:::

  機構介紹

新竹仁愛兒童之家是由新竹市議會前議長鄭再傳先生,與新竹市籍旅日華僑胡朱清先生共同捐贈土地並獲各界善心人士響應支持,於民國六十一年十月三十一日正式設立,且完成法人登記使機構組織更趨完善具有公信力,距今已有五十多年歷史,照撫過千餘名的貧困兒童順利成長求學,以致回饋社會,而有鑑於幼童學前教育的需求,本家且附設幼兒園,除可讓本家院童優先就讀,享有學前教育,也招收鄰近社區兒童,推廣社區居民互動。

本家院童依其年齡性別分別居住於二家-陽光小窩、愛的小窩及國中獨立寢室,每家皆有專責的工作人員、保育員、生輔員及社工員負責兒童的生活照顧及輔導。

本家除幼童就讀於附設之幼兒園外,其餘學齡之院童皆就讀於鄰近之國中、小學,本家考量幼童就學安全問題派有交通車接送,年紀較長者則訓練搭乘公車,以大帶小互相照顧關心,如同大家庭中的兄弟姊妹。

對於院童的照顧是以家庭式為主,讓孩子們都能感受到關懷與愛護,以身教代替言教,鼓勵代替懲罰,引導孩子多方面學習嘗試誘發潛能。對於院童課業部分,除有工作人員叮嚀教導之外,還有新竹教育大學、中華大學、清華大學及社會人士志工等進行個別學習加強,希望孩子們能有充分的鼓勵支持。